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体育成长篇 > 正文

体育成长篇

【研究生素拓训练20150919】深圳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拓展训练

标题深圳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拓展训练

源网址链接:http://www1.szu.edu.cn/board/view.asp?id=301995

2015919日,惠州霞涌,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带着愉快兴奋的心情,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51人在学院辅导员汪静老师和学院教务秘书熊轶老师带队下来到了大亚湾拓展训练基地开始了第一课:体验式拓展训练。这次训练通过项目拓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模拟管理中的问题,提高了同学们团队合作的能力和意识。  

 

 

 

身着统一上装,迈着自信步伐,同学们意气风发地来到了拓展训练的场地。短暂的五分钟的军姿站立,拉开了本次拓展训练的序幕。

第一个项目是“激情燃烧”:在教练的指导下,大家分成了四个小组,并以民主的方式选出队长,同时在有限时间内要确定每一个小组的队名,口号。各个小组随即以团队方式开展活动,每个人经过自我介绍后迅速融入团队,围绕队名跟口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四个小组都出色完成任务,得到了教练的肯定,在首轮评比中不相上下。

 

 

 

随后进行的项目是“挑战60“,在60秒中需要完成全组成员的抛瓶传递、迅速报数和口号齐喊三个项目。大家认真聆听教练的指导安排,团队每个人都发挥了极大的创造力和拼搏精神,将挑战的用时不断缩短。第一小组跟第四小组出色地完成了挑战,并在第二轮挑战中刷新了本组的成绩,达到了设立的目标。然而第二小组和第三小组在前两轮挑战中并没有完成任务,在完成了事先约定好的惩罚后,在教练的引导下和团队成员的自我总结后,顺利完成了任务。这让我们懂得:在一个团队中,以自我为中心去完成任务是不可能成功的,有些同学可能在无意识当中只为了做好自己的动作而忽略了与他人的衔接合作,这样的行为注定难以实现团队成功。每个人都是优秀的个体,但跻身团队中,就要从团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以包容的心态做好与团队成员的沟通,争取实现团队效益的最大化。

 

 

 

在下午的训练中,同学们首先接到“共同进退”的挑战。“共同进退”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按规则完成触摸地上的数字,从126的顺序不得打乱。但在第一轮中,各个小组都没能完成挑战。由于各组队员未能厘清规则或存在侥幸心理,从而做出了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在教练的再一次说明规则和强调下,第一,二和三组顺利完成挑战,而且在接下来的几轮挑战中不断刷新着本组的最好成绩。然而第四组由于在组员沟通上出现问题和部分队员因心急而无意识地触犯了规则,直到第六轮才取得有效成绩。值得肯定的是,第四小组顶住前五轮失败的压力,在最后一轮中拿到了有效而且不错的成绩。

教练指出,虽然第四小组前五轮均以失败告终,但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最终换来了胜利的果实。正所谓,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失败。只有在失败当中寻找原因,累积经验,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经过短暂的休息,大家又接到了新的任务“沟通调频板”:将团队重新分成七个小组,模拟企业的不同部门或各个分支机构,共同完成一系列复杂的任务,深刻体验沟通、合作、创新、信息共享、资源配置、领导风格等管理主题,系统整合团队。每个小组都会分到一张拼图、任务卡以及少量七巧板。通过这项活动,大家认识到了加强团队沟通,积极寻求合作和提高效率的重要性。

同学们领到的最后一项任务是“毕业墙”,即人梯翻墙。这项任务需要全体翻越一面高4.2米的高墙。大家听到这个挑战后面面相觑,谁也不相信所有人都能翻过去。但是在罗超教练详细地讲解了主梯、副梯以及爬梯同学的动作要领、安全注意事项后,同学们渐渐明白了完成这项任务的关键就是信任与责任。

随着教练一声洪亮的“挑战开始”,男同学们纷纷自告奋勇,主动站出来承担最辛苦的主梯和副梯角色,其他队员的眼神在相互鼓励中逐渐坚毅起来,就连最瘦弱的女生也勇敢地站在同伴的肩膀上,颤抖着伸向平台的最高处。爬过墙面的同学也毫不放松,立马回到墙下充当保护层,给往上攀爬的同学最大的安全感。当最后一个同学爬过墙壁,罗超教练以颤抖的声音告诉大家:“你们51人,完成任务用时745秒,你们,做到了!”大家霎时迸发出压抑住的情感,男生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女生们眼睛湿润了。

 

 

 

在人梯翻墙任务中,我们不会忘记做人梯的同学踏实的背影,是他们用脊梁托起了别人的辉煌。我们不会忘记托起保护的手掌,是他们用一双双大手给了大家向上的保障和安全。我们不会忘记担任提拉任务的同学手臂上的汗水,是他们一次次全力的拖拽为队员们完成了最后一跃。

 

 

“战胜别人只能证明你是赢家,众人合作、战胜自己,才有资格做一个强者!”罗超教练的一句话点出了我们此次拓展训练的最大体会。时光易逝,学海无境。做游戏也类似做学问,这一堂课让同学们或深或浅地体会到,学习,不仅仅来自于课堂,更应该注重生活教会我们的一切!

    研究生生活,我们来了!未来,我们将准备地更好!  

 

                           管理学院       

源网页截图:

发布时间:2020-03-31 12:28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