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德育成长篇 > 正文

德育成长篇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2020年10月主题党日活动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2010月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时间:20201023

会议地点:院办1400

主持人:覃鹏

记录人:王佳芸

参加人:管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

会议议题:“我与特区共成长”

 

一、主持人发言

党中央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40年以来,深圳以及深圳人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了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深圳当今在设立经济特区40周年的契机,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实施了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这些新的改革也给了我们新的发展契机,我希望各位同志能够将已经提出的一些改革举措,与我们自身的研究生生活与研究方向相结合,所谓时势造英雄,我们只有在祖国需要的方面去适应、去改变、去进行科学研究,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首先是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完善居住证制度,鼓励根据实际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标准,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允许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

再来是加快完善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改革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的科技项目遴选、经费分配、成果评价机制。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在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政府资助项目科技成果专利权向发明人或设计人、中小企业转让和利益分配机制。健全国有企业科研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公开交易与监管体系。

最后是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用用才制度。支持探索建立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放宽境外人员(不包括医疗卫生人员)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

 

二、支部党员发言

(一)重视老年人群体

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以上是习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及的关于深圳发展的几条宝贵经验。并且我认为科技创新是必要的,智能化,无人化是未来的趋势,但是真正好的科技是惠及所有人民的。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了老年人群体,真正的好的科技是能够给所有人带来便利。

(二)深圳的政治与教育

    从政治与教育两个方面讨论了深圳与其他城市的不同,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不具有其他年久城市浓厚的政治色彩。在教育方面,深圳也投入了很多资金去建设深圳的教育水平,“在未来的五年,深圳会新建、新提供74万个学位,政府也要投入四五千亿,为我们的新来的或者是我们出生的、带进来的,在深圳的这些小孩子,把他们的教育的问题做好”。

(三)新的改革方案

对于新的改革举措,我们应该秉持批判的思维去面对,不能全盘肯定,也不能全盘否定。对于刚出的公务员工资不设限的改革举措,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很多,比如:公务员的工作绩效与工资问题,主观上的东西是否能够通过制度的改革来进行彻底的改变,如果能够改变,这个改变是不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怎样能够保证工作绩效与工资能落到实处,自上而下的改革是不是应该有领头作用等等。

 

三、总结

尽管近来深圳作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是这些改革措施的落实,还是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建设始终贯穿综合改革试点全过程,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才为深圳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我们还要营造改革氛围。弘扬特区精神,继续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励机制,注重在改革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及时宣传深圳推进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为综合改革试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2020-12-29 15:31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