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 资讯 > 正文

资讯

【导研】“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习与教育论坛”之成功有约研究生沙龙有感

118日下午两点,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习与教育论坛”之成功有约研究生沙龙(1.0)在文科楼1400会议室举办,学院副院长刘军老师主持、台湾中央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宋铠教授为讲座嘉宾,以“快乐管理者的内驱与实现”为主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成为一名快乐的管理者。

宋铠教授一开始就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当今社会我们的物质财富越来越丰富,然而却越来越不快乐呢?这也是教授在和大企业家交流时,这些身价亿万的财富拥有者普遍向他提出的问题。如果从现时的价值追求来看,这些人无疑是成功人士,或身居高位或腰缠万贯,在经济和社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为什么这些成功的管理者不快乐呢?快乐与财富怎么成反比了呢?提出这个问题后教授很快引出一个更大、更宏观的疑问:是不是整个人类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价值取向已经偏离了?

在我们的世界,如今没有政治家,只有政客。这就是这种偏向的结果。后面的主题就是探讨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如何使自己获得快乐。教授说现在人们谈人生理想的时候如果要涉及到要为整个人类世界的发展和进步而做贡献的时候,或许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感觉总有不对劲,可问题出现在哪里?

佛说:当你需要的越少时,你就快乐了。也就是说快乐不是拥有的越多,而是需要和计较的越少。这和现在,认为“我的需要实现越多时我就越快乐”这种普遍认识是完全相反的。佛强调欲望少时会得到快乐,现世的人强调欲望得到满足时得到快乐,然而事实是在现实世界中,人们的欲望永无止境,从而即使在这个需求得到满足时,他仍然不快乐,因为他又有了新的、更多的需求,从这里我们看出佛是很有智慧的。

但是现实当中人们已经习惯对物质进行追求、追求再追求……也许当我们为奢侈的生活疲于奔波时,幸福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宋铠教授说我们对物质的基本需要是必须的,因为我们得生存下去,但应该知道在何时刹车。老师比喻说,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就如一辆疾驰在高速公路上的大卡车,如果一直高速行驶下去的话,人会乏,车会坏,刹车会失灵,稍一不慎,可能万劫不复。中国今天的大富翁绝大多数以这样的模式产生,底蕴不厚,根基不稳,所以很容易出问题。因此,老师提醒我们,应该适时进行自我调整。如何适时调整,在何时调整,我们可以利用“感觉的余光”,Awareness,利用be aware of the age,你会意识到更全面的自我,会知道什么是更重要的东西。

已过世的为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前苹果CEO乔布斯说,我们的生命只有两天,“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我们的每一天都应该把它当做是“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来过。以“第一天”的的干劲、激情、力量去实施每一项任务,人生将更有激情,以“最后一天”的心情、果断冷静地选择去完成当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人生将更有方向。这样,你的一生结束时,即使如乔布斯这样英年早逝,还是会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还是为人们所纪念。

宋老师也谈到著作“右脑的复仇”给人们的启示。人类左脑的利用使工业化、现代化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与之对比,人类的幸福感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反而降低了。左脑的逻辑思维、程式化很快就会被自己创造出的电脑等高科技取代,而如乔布斯这等右脑发达型人才将会成为世界、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中流砥柱。左脑是真,右脑是美,中间地带是善,用右脑思考创造出美感增长价值、增进幸福。因此现在,善于利用全脑思维的人将获得更大的成就和快乐。

同时,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多重智能理论,在这个理论中,人类拥有的最典型的8种智能分别是:身体动觉智能;人际智能;管理智能;语言智能;哲学、逻辑智能;博物学、自然主义智能;内省、反思、自省智能;视觉空间智能。拥有不同智能的人适合做不同类型的工作、从事不同类型的行业。如拥有身体动觉智能的人适合从事体育、建设等工作,拥有语言智能的人对语言很敏感,就是我们常说的语言天赋,拥有内省、反思、自省智能的人比较少,老师说这种人从事哲学、心理等工作会有比较大的成就。这就是说我们需要了解自己拥有什么方面的智能,从而去选择合适自己的职业,这样会促进你的成功,使你获得快乐。老师举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例子,周杰伦自小父母离异,学习成绩也不好,是被遗弃的对象,但后来他的音乐天赋却使他获得了成功。

已被当今科学证明的情绪管理理论对我们获得快乐也由非常大的启示。这个科学的结论是说:如果把一个人在不同情绪状态下的人体能量频率分为从1——1000Hz这个区间的话,当人处于正面的、积极的情绪时能量频率高,当人处于负面、消极的情绪中时人体能量频率低。目前测量到的最高能量频率是处于顿悟开悟状态时,是1000Hz,属于神的意志;当人自信、信任、热情、宽容、赞美时能量频率高;当人的情绪处于孤独、仇恨、嫉妒、冷漠时,能量频率低,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这种情绪控制之下,人体的生命能量就很低了,所以这时候难以自拔,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这个理论告诉我们,应该管理好我们的情绪,以正面积极的态度对待一切,我们会获得快乐的人生。

最后,老师和我们一起探讨了学习对获得快乐的作用。人是为学习而来。美国对100100岁左右的修女进行快乐研究时发现了这个结论,这些长寿的早已无欲无求的看破红尘的皈依于天主的修女们并不都是快乐的,只有那些一直对学习有着强烈愿望的修女感到快乐。基于这个结论,老师说现在提倡的创建学习型组织很重要,作为一名管理者,更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学习型组织提到的具体的五项修炼是:自我认同、心智模式、团队建设、共同愿景、系统思维。我们需要用心智模式来检查我们的价值体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从而快乐一生。

人活着的意义快乐永远是不变的主题,以老师的话总结:以清清楚楚的模模糊糊到模模糊糊的清清楚楚的方式来认识生命、来对待生活。生活的目的在于增进全体人类的生活,生命的目的在于继起全体人类的生命!

70岁的宋老师以他跳跃的思维、丰富的人生阅历、宽广的知识体系俘虏了所有在场研究生的心,原定2个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中延长了一个小时,研究生们在这样一种面对面、以别开生面方式展开的轻松又丰富的话题中获益匪浅,纷纷表示他们收获了一笔丰富的关于快乐的财富。

\

 

 

管理学院研究生供稿:赵千丽   周玉玲 周晓力

20111110

 


发布时间:2011-11-11 15:20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