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 正文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管理学院2016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及招生指南

           管理学院是集文理工于一身的综合管理人才培养机构,设有三个一级学科: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以及政治学。拥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经济决策; 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政治学; 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3个专业学位点: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项目管理专业硕士(MPM)、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工商管理专业于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08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室”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2012年现代管理教学实验中心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和行政管理专业评为省重点学科。

各学术型硕士学科点简介: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培养目标:本学位点注重解决管理实际问题,培养熟练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有较强运用信息技术及先进的定量、定性分析方法能力的管理类复合型人才。
学科方向
(01) 智能管理决策与金融工程 
本方向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现代优化理论与实际管理问题相融合,给出管理决策过程中最优化的决策方案,以提升管理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综合运用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投资组合、风险管理、产品定价等相关金融问题。
(02) 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  
本方向着重研究企业的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管理问题,其目标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和运作效率。
(03)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本方向以物流与供应链系统为研究对象,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先进信息技术、数据建模方法,以便提升物流与供应链系统效率增加企业竞争力。
导师队伍
目前参与2015年招生计划的老师有10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具有博士以上学历9人。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介绍如下:
李丽:教授,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负责人,中国运筹学会理事、广东省信息经济学会理事、深圳市软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及教育部项目6项,主持省部及横向课题20余项。撰写专著4部,撰写论文50篇,SCI/EI检索18篇。Email:llii318@163.com
张庆宇: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信息系统和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分析和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在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4 部,被SCI/SSCI/EI 检索近30篇,担任六个期刊编委会评委,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评委,葡萄牙科技基金评委。
林旭东:教授、博士后,国际生产与运营管理学会(POMS)会员。主持3项国家级项目及2项省部级项目;发表重要中英文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CSSCI/CSCD收录18篇,SCI/EI检索25篇,论文他引500余次;独立荣获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深圳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及三等奖各1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张灵莹: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管理与决策。研究内容以用户行为为导向,将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方法应用于商务管理实践,探讨商贸、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智能管理与决策问题。
马利军: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兼职研究员。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入选首届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为深圳市 “孔雀计划”B类人才。在管理科学国际权威期刊如EJOR、IJPE上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成果获中国物流学会二等奖等10余项科研奖励。
牛奔:中国科学院博士/博士后、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香港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现任管理科学系系主任。至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SSCI、EI论文83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3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博士后基金、2项省自然基金,入选广东省“千百十”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Email:drniuben@163.com
课程设置:  高阶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决策理论、信息系统研究、管理研究方法、金融工程、优化理论与方法、物流与供应链建模与优化、专业外语等。
教学资源: 本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目前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本学科依托相关实验室及研究中心有: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深圳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资助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室”及“智能管理与决策协同创新中心”。
奖助体系:
   设有研究生普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好日子”奖学金等构成的奖励体系。
培养特色: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强调研究生对拓宽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强调采用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的教学方式,重视讨论班、读书报告会、学术论坛、前沿讲座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途径,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几年了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毕业生:
薛冰,  2010年毕业,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博士后
王红,  2013年毕业,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
王婧文,2014年毕业,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攻读博士
楚湘华,2009年毕业,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后
就业方向:2013年度本专业除了一位攻读博士学位以外其余100%就业,从近几年来看,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公务员、管理咨询、信息产业、金融税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如:
姚芳敏  2013年毕业    深圳大学项目管理中心
赖文俊 2012年毕业  深圳市委办公厅
詹萌    2011年毕业    深圳保监局
吴雨   2011年毕业  长沙市委办公厅
肖寒   2011年毕业   深圳市工商银行
以往生源情况:
2014年具有硕士招生资格学校毕业的考生占全部招生比例的91%,其中211985大学考生占18%。
对报考者的要求:有一定的数学、计算机基础。


120200工商管理(一级学科):
工商管理硕士点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学位获得者具有扎实的现代管理理论基础,能熟练应用现代管理研究方法与技术研究解决管理现实问题,可胜任一定要求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研究、各类工商企业的管理实务工作。
学科方向
1.企业管理
(01)管理理论与企业战略管理:运用现代管理及企业战略管理理论,对各类企业的战略决策与计划进行论证分析,导师有:崔世娟教授、曾宪聚副教授。
(02)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运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代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城市人才发展规律、企业人力资源发展规律。导师有:刘军教授、马欣川教授、王忠副教授、苏方国副教授、蒋建武副教授、丁夏齐副教授、丁婉玲博士。
(03)企业运营管理:企业运营管理方向立足于制造业和服务业,围绕企业运营中效率、质量、成本、融资等核心问题,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利用定量或定性方法分析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及瓶颈,找到存在问题的原因及表现规律。导师有:陈智民教授、周明教授、潘燕春副教授、马建华博士、杨雯博士等。
(04)市场营销:运用定性定量结合的方法(如调查法、实验法、案例法等)研究品牌管理、消费者行为、服务营销、网络营销等市场营销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导师有:周志民教授、刘世雄教授、涂荣庭副教授、贺和平副教授、刘雁妮博士、韦夏博士、陈星宇博士、张宁博士。
2.技术经济及管理
(01)投融资与风险管理:运用经济学、技术经济学、数理经济等理论方法对投资和融资中的效用、定价及风险进行评价,为投资决策提供理想方案。导师有:韩终雪教授、陈雪博士。
(02)项目评价与商务智能:在经济和管理学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应用综合的数理工具对项目进行科学评价,本方向即有理论分析又有方法的比较研究。商务智能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商务系统仿真和智能系统的开发方面。导师有:李彤教授。
(03)高新技术产业化及企业技术创新:以技术经济、产业经济、技术创新学等学科为基础,重点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及企业技术创新间的规律。导师有:初大智副教授、陈艳艳副教授。
3.旅游管理
(01)旅游企业管理:旅游企业管理方向从旅游服务企业的特点出发,研究旅游企业管理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导师有杨益副教授、张多中副教授。
(02)旅游规划:主要研究旅游规划的一般理论和实践模式,包括旅游规划的基本原则、旅游规划的理念等,生态旅游的基本理论与开发实践。导师有刘筱副教授。
导师队伍
本学科点已经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国内外优秀学者,已形成了稳定的中青年学术研究群体。这当中包括1名美国知名高校终身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对象、2名深圳大学“荔园优青”。导师的研究关注中国本土的管理经济问题,譬如深港创新圈、中国本土市场品牌消费行为、中国企业碳减排等问题。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有:陈智民,博士,教授,主要从事企业运作管理、碳排放与企业生产计划等研究,目前正在承担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周明,博士,美国引进教授,主要从事企业运作管理、碳排放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研究,目前正在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刘军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省级及上市公司课题,领域涉人才活力研究及绩效、薪酬制度设计;周志民,教授,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韩终雪,教授、博士,研究兴趣为投融资及风险管理。主持并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刘筱副教授,英国伦敦大学(UCL)访问学者,从事城市发展与区域管理研究。目前主持国家973重大科技项目子项目一项。
课程设置
高级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数据、模型与决策、高级旅游学、高级数理统计、管理研究方法论、高级技术经济学等。
教学资源
本专业具有充裕的各级科研项目支持。不仅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重大科技项目,同时依托国家软科学科技项目以及各类地方性发展研究项目。
学习期间有机会参与校外实践基地实习,目前已有多个实习基地。实习方式以组合实习为主,所谓组合实习就是按照实习单位的实际需求,组建各专业方向的学生组成实习团队,在本专业教师和实习基地教师组成的双导师指导下进行的实习。在已建设的包括深圳中航企业集团、用友软件、华发电子、海王英特龙等工商管理实习基地的基础上,提升为深圳大学组合实践基地,并根据实践基地企业的不同性质,建立“方向实践工作制度”,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的结合。以下企业建立了“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教学研究基地”分别是1、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咨询业分会;2、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3、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深圳市人才研究协会。在专业实践上,本专业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在国际合作上,本专业也具有较强的优势,目前已与英国、芬兰、法国、德国、韩国的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奖助体系  
本专业有着完善的奖助体系。在奖励体系上,现已建立起立体式奖励体系,如学业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励等。学校和学院还设立了“三助”岗位,帮助有经济困难的同学缓解经济压力。
培养
特色:
依托深圳区域经济中心的地位和香港国际经济中心的优势,本专业同时注重研究生在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能力上的培养,使他们既具备扎实的管理理论功底,又有较强的管理实务和实践的能力;使他们既可能在管理理论创新上做出贡献,也可能在管理实践中的创新者。
10位最具有代表性的毕业生 
蒋建武,2005年毕业生,南京大学商学院与亚里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为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郑海螯,2006年毕业生,同济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管委会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助理。
谢吉华,2005年毕业生,毕业就职于深圳高速管理公司,后离职创业,现为华讯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翟江涛,2005年毕业生,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投资总监。
吴芳,2007年毕业生,国家审计总署广州特派员办事处主任科员。
郑建存,2011年毕业生,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
邱书明,2012年毕业生,珠海工商局横琴分局主任科员。
涂受基,2012年毕业生,中国工商银行华强北支行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
王庆,2012年毕业生,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
刘珺,2013年毕业生,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车公庙支行客户部经理
刘丽红,2013年毕业生,TCL集团,质管处。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就业、也有少数攻读博士学位。本学位点2013年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6.67%,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为TCL集团、中国移动、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顺丰速递等。
以往生源情况
本专业各年生源质量不断提升,2014年具有硕士招生资格学校毕业的考生占全部招生比例的83%以上。
对报考者的要求
报考本专业考生的基本要求,数学、科学、工程类、经济、管理类具有学士学位的本科专业毕业生,也欢迎有从事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和管理科研的浓厚兴趣的其他各类具有学生学位的考生报考。欢迎数学、科学、工程、管理、经济类专业的推免生,欢迎具有博士授权或硕士授权高校的以上专业的考生报考。

120401行政管理(二级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人文素质和行政管理专业素质,系统掌握行政管理、政治学基础理论和方法论,熟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管理及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
学科方向:
 (01)行政理论与行政管理现代化
 (02) 公共政策与社会保障
导师队伍:
 (01)行政理论与行政管理现代化,以行政理论、政府能力、行政改革与行政发展等方面的研究见长。导师有:汪永成教授、郑维东副教授、傅小随教授、吴海燕副教授、高梁博士、罗文恩博士。
 (02) 公共政策与社会保障,以公共政策、公共经济、政府公共关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研究见长。导师有:马卫红副教授、赵宇峰教授、杨龙芳教授、周林刚教授、曾锡环副教授。
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公共管理理论、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公共政策、公共部门经济学等。
专业拓展课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案例分析、研究设计、公共管理理论前沿、行政伦理、人事管理与绩效评估、专业英语等。
教学资源(重点) 在研究生培养方式上,坚持灵活性、多样性和有效性原则,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注意在培养过程中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方式,要求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加强研究生的思维能力、判断能力、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奖助体系
      在奖励体系上,现已建立起立体式奖励体系,如学业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奖励等。学校和学院还设立了“三助”岗位,帮助有经济困难的同学缓解经济压力。
培养特色
     行政管理专业是一门理论性、应用性都很强的学科,因此,在硕士生培养过程中,采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个别重点指导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对硕士生的培养,既要让其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又要加强能力锻炼,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研究生掌握专业教学、科学研究和公共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同时注意方法论教学,拓宽研究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厚积薄发,注意知识更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就业方向: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行政管理硕士点毕业的研究生分布在行政机关、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取得优异的成绩。截至目前,毕业生有继续攻读博士深造者,如杨守涛等多位同学分别考取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博士研究生。还有学生毕业后任职于政企中高层,如陈静、程浩同学分别担任深圳市文联和深圳大学的处级领导职位,蒋晨吉、王杭等多位同学在企业单位中层领导职位。
对报考者的要求:
     要求大学本科学历,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欢迎推免生,欢迎具有博士授权或硕士授权高校的考生报考。


030200政治学(一级学科):
政治学招生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政治学基础理论和方法论,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具有独立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或党政机关行政工作的能力。

研究方向:
   1、当代中国政治
    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当代中国政治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重点研究公民社会、民主选举制度、政党制度等相关的理论,探讨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探索中国基层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2、比较政治制度
    本研究方向以全球性视野,对不同国家的政治制度进行比较,并试图追踪各国政治发展的最新趋势,在各国政治变动的新起点上来重新审视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这个研究方向的特色是重视对新加坡政治的研究,探讨东亚政治文化现代化对中国的借鉴与启示。
    3、港澳台政治
本研究方向以“一国两制”理论为指导,关注港澳台的政治发展,探讨“一国两制”下的港澳台政治发展的未来面向,尤其是香港政治发展的路径选择。
导师队伍
该学科点专业教师主要来自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是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所长黄卫平教授是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文科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聘为兼职研究员,在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领域是有影响力的学者。
张定淮教授是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香港政治发展研究。
吕元礼教授是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重点研究新加坡政治和李光耀思想,其出版的著作《新加坡为什么能?》一书受到中新两国高层关注,成为中国党政干部热门读物。 
陈家喜教授是深圳大学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地方政府、政党建设研究。目前,有指导教师14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名,教授5名,副教授6名。
课程设置 该学科点的主要课程是:政治学理论专题研究、政治学研究方法、政治学前沿著作选读、中国政府与政治专题研究、比较政治制度专题研究、中国政治文化专题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专题研究、现代政党制度研究、城市政治与城市理论研究、中西政治思想史研究等等。
教学资源: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是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学科点专业教师主要来自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奖助体系:
     为每位推免生提供3年2万元的奖学金,用以资助学习科研事宜,对研究生的优秀研究成果提供出版资助。研究生管理部门设有由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论文构成的奖励体系。学校和学院还设立了“三助”岗位,帮助有经济困难的同学缓解经济压力。
培养特色:
     该学科点所处于远离中国高校学术主流圈和国家政治中心的深圳经济特区,为该学科点的研究提供了难得机遇和绝佳题材。几年来,学科点的教师争取各类研究项目与经费,并围绕课题研究逐步形成了分别以青年教师为主体和以研究生为主体的两支研究队伍,专以研究在中国政治发展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理论问题和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现实问题为己任,以研究人员的自由、自愿组合为基本形式,以坚持研究对象的“本土化”特色和争取研究成果的“全球化”意义为主要特点,努力在推进中国政治发展和为各有关方面的服务中,全方位地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该所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如下相对优势与具体特点: 
  一.研究问题的前沿性。该所率先发起了对深圳市龙岗区大鹏镇以“三轮两票”(又称“两推一选”)为特点的镇长选举方式改革研究,“人大代表竞选现象研究”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上述前沿问题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与广泛关注。 
  二.研究方法的实证性。该学科点出版了一系列个案实证研究方面的著作,采取现场观摩、追踪调研和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实证研究,取得较好的成绩。
  三.研究活动的开放性。该学科点积极致力于开展学术交流,与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中央编译局、以及国家重点大学的政治学科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且每年在深圳都有联合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和政治学名家的学术报告会。
  四.研究项目来源的多元性。该学科点广泛承揽研究课题,已先后承担的项目有:纵向项目,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研项目多项、中共中央组织部调研项目10余项;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9项;深圳市社科规划项目10余项。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选择面向很多,就业去向还是比较好的。以往的研究生主要的就业方向有:大学行政人员、公务员、记者、中学教师等等。
以往生源情况:
      2014年具有硕士招生资格学校毕业的考生占全部招生比例的55%。
对报考者的要求:
      要求大学本科学历,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欢迎推免生,欢迎具有博士授权或硕士授权高校的考生报考。


管理学院欢迎您报考!
相关资料请见以下网址:

深圳大学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http://zsb.szu.edu.cn/709.html;
深圳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zsb.szu.edu.cn/706.html;

2016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见:http://zsb.szu.edu.cn/705.html;
2016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及复试参考书目:http://zsb.szu.edu.cn/704.html;
硕士历年录取情况统计:http://zsb.szu.edu.cn/enroll_6.html;
   

发布时间:2015-09-09 10:42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