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所动态 > 正文

系所动态

疫情时期深圳企业共克时艰:12位深圳业界专家学者的声音

编者按:流动人口数量和各类大中型企业体量,都是影响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不可回避的重要情境!疫情肆虐,对企业、对员工来说都是一场考验,既是生存意义上的,也是生活意义上的!陆续复工的深圳企业,在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平衡上面临着极大挑战。春江水暖,叶落知秋!我们邀请了深圳本土代表性的业界专家和深圳大学学者,就现阶段深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可能遇到的挑战与困难提出一些思考与建议,供实践人员参考。

 

 

 

刘军

深圳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谈服务企业新冠疫情面前人才管理的“用情、用心、用功”

中国经济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来了个急刹车,让企业始料不及。由于其是针对人的,所以,对经济的影响具有全产业链性。而服务业正位于链条的前端而首当其冲。但很幸运,中国是大国,具有内在强大互补协调性,同时中国社会的动员能力极其强大。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战胜病魔,打赢这场战!

作为服务业来说,品牌在,口碑在,只是服务的客户暂时不方便到店而已。不必恐慌,还可以多动脑筋。

首当其冲的是在人才管理策略上作出工作安排。比如说为了与客户保持线上不中断的情感联络,特别是不丢掉一些忠粉,可通过协调加大线上沟通人员比例,有条件的可上线AI 商品智能问答。此为客户导向的用情

其次,为在疫情稍好转后,启动自服务模式,如递送产品上门,不让客户离家,可灵活调整线下专送上门服务员工的比重。此为用心

最后是,因地制宜的线上培训。我们有句话农闲季节好读书,春来有劲战五更。很多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已经行动了起来,利用钉钉等会议系统,甚至直接使用大小微信群的语音功能。特别是为适应线下-线上-线下的知识、技能、心理培训,此为用功

此次疫情是考验、挑战,也是机会。对于大众刚需的服务企业,是非常时期。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次倒逼,倒逼出服务企业人才管理的非常智慧,赢得顾客信任。这一次的冠状病毒疫情,又何尝不是服务企业人才管理的自身修炼、素质提高的休整期、提升期呢?!

 

 

 

毛弋

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

 

疫情之下,对企业是“危”还是“机”?

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

——任正非 《华为的冬天》 

 

自从武汉这场疫情蔓延至整个中国,中国人所熟悉的春节突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聚餐没有了,走亲戚没有了,各种朋友圈的晒照没有了,连相亲都没有了,剩下的只有疫区和非疫区,只有封闭的城市和生活小区,还有就是每天发布的病患数字。

随着各地复工的时间不断接近,又有为数不少的企业发声,企业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和困难。

是什么?与大多数人享受假期延长、展开无聊比赛的光景不同,不少企业家们度日如年,他们每天盘算的是:公司每天的业务损失、固定成本消耗、工资还能不能发到手、现金流还能支撑多久。

现在网上大量的复工安排、法律答疑,公司的HR可以很轻易地找到这些信息。但是,从更深层次来看,我认为HR更应该看到这次下面的

疫情发生后,我们看到了挥别家人、义无反顾冲往前线的医务人员,看到了坚守在岗位的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了每天将食物和用品送到老百姓手上的快递小哥,他们勇敢无畏,他们埋头苦干,他们都是我们身边平凡的奋斗者。与此同时,我们的企业也有着同样的奋斗者。HR应该在这种时候充分发现这些员工,让他们感受到做一名勇敢无畏的奋斗者是会得到企业的尊重和重用,并给其他的员工树立了标杆。

疫情是面照妖镜。像黄冈市卫健委主任这种不作为、不靠谱的官员,在企业也同样存在。企业可以趁机重新审视现有的管理人员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防止尸位素餐的管理人员出现在企业内部,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机制。

此次疫情发生后,国家建立了统一指挥中心来指挥这场战斗,并要求各地成立同样的组织来应对工作。这相当于国家设立了一个业务中台,将有关的政府机构和部门组织成一个敏捷性组织,指定有担当有专业的人来指挥。面对很多企业有很多员工无法返回到办公室工作的情况下,企业的HR可以参照同样的管理模式,协助公司管理层设立类似的敏捷性组织,在公司内部组成不同的工作组来完成跨部门和跨企业的项目或工作。这样既能保证公司正常营运,又能培养管理层的领导力,还能从中发现一些有潜力的骨干员工,为企业发展储备优秀的人才,一举三得。

世界最不值钱的就是金子,最值钱的是未来和机会。希望每一位职场人和每一家企业,能共克时艰,通过2020年的这场大考。

 

 

 

徐渤

三茅人力资源网首席人力资源顾问、内容运营总监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

 

2020年开年的新冠疫情不仅让每一位老百姓胆战心惊,更让许多中小企业主们心烦意乱。国家希望通过延长放假、远程办公等措施来加强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

身为企业肯定要支持。此时的企业不仅要考虑员工们的疫情问题,还要考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疫情返工员工上班如何安排?远程办公如何进行?哪些人力资源管理会受到影响?招聘如何进行?这些残酷又严峻的问题都一一摆在企业面前。

三茅人力资源网新推的《疫情企业返工及远程办公报告》中有几组数据让人忧心,调研显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主要是招聘管理员工关系管理两个模块,分别占比58%32%

现阶段HR将要面临的艰巨任务中,极为重要的就是:如何更有效率的做好招聘管理,如何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人才培育。

过去大家都认为只有互联网行业应该考虑云办公,但本次疫情告诉我们,无论是什么行业都需要考虑以下问题:

1、合理利用在线云系统、SaaS系统提升HR、面试官、候选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利用工具优化招聘内部流程安排及面试流程,提升招聘效率及信度。

2、尽可能的情况下采用在线面试,基于此,HR需要结合不同岗位特征设计不同的招聘及面试流程,加强笔度、人才测评、视频面试的运用,加强招聘的信度与效度。

3、尽可能扩展网络招聘渠道及线上招聘渠道,加强企业雇主品牌及员工关系的建设,从而提升候选人对企业的信任,采用在线招聘工具及视频招聘工具,提升招聘效率,降低面试风险。

除此以外,正因为疫情影响,原本在年后的跳槽的高峰期反而会有一定变化,很多原本打算年后离职的员工可能会择机而动,原本的金三银四招聘季可能会受到影响。

因此,此时的HR还需要考虑的重心是:提升员工归属感,降低员工流失率,通过本次疫情结合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在同行中的品牌竞争力。

除了招聘管理,企业更多关注的就是企业返工过程中的员工关系管理问题。在员工返工与复工的管理过程中,HR需要关注的点如下:

1、尽可能按国家、省份的规定时间复工,在复工前做好员工信息统计,这也同时需要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程度,员工能够通过手机自助填写相关信息会使得信息统计工具事半功倍。

2、在企业中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尽量由企业决策者做负责人。小组成员应包括各组负责人及核心员工,企业需要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了解每一位员工的信息。对全员进行统计摸底筛查,同时对敏感的、高危的员工分别管理,密切关注员工。除此以外,企业应该设立紧急预案。包括:员工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确诊了怎么办?身处核心地带的员工生活如何保障?返工的员工办公环境如何保障?例如口罩、酒精、消毒液、测温枪等等。

企业在做好这些的同时,还需要考虑信息透明化,不能让员工对企业的防控情况产生质疑,让小道消息流传,企业必须通过人性化、制度化的防控手段让每个员工都能了解到关键信息。

合理通过远程办公的岗位员工,企业也需要做到关注,通过日报、例会、视频或语音会议经常与员工保持沟通与交流,加强员工信心,提升员工归属感在此时是重中之重。

 

 

 

黎小勇

深圳市亿徕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

 

对当前疫情之下的中小企业的几点建议

2019年经济寒冬的影响尚未退去,2020年的第一只黑天鹅又来得如此突然,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国各行各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疫情还在演化、全国各地都在延迟复工的背景下,作为一个中小企业负责人,在这里谈谈对当前形势下中小企业应对措施的几点建议:

首先现金为王。建议企业盯紧现金流,每年春节前后本身就是企业现金流的低点,长假影响下的应收应付款项、员工的工资及奖金、股东的分红等都使得企业现金流减少,疫情可能会给本身就是挑战的企业雪上加霜。因此重新规划公司短期、中期的现金流,避免现金流断裂是重中之重。对于人员相对密集的企业,在士气可控的前提下,精简人力或短期分批安排轮休让公司支出最小化;加强下游应收款项的管理,缩短回款周期;对于上游的应付款项,积极沟通,争取延长付款期限;加强固定投资的管理,适当缩减甚至是暂停非紧急的固定投资;减少不必要的营销支出,减少差旅,更多的利用远程会议的方式解决问题等。

其次稳团队,团队是根本。这个时间要尽一切力量稳定军心、鼓舞士气,要努力保证团队成员的薪资不变、要尽力安抚员工的情绪,一起抱团取暖,以求转危为安。疫情结束后,使得团队更有生命力、更有向心力和凝聚力。

再次稳客户,特别是我们的外贸出口企业。截止到25日,93个国家对中国制定了限制入境的政策,很多货运船期被暂停。在国外客户对具体疫情不太了解的情况下,极易产生担心,进而影响企业的订单,甚至长期合作意向。我们的业务部门应该以一个诚字为先积极与客户沟通,不造谣不传谣,实事求是的向客户通报疫情的进展以及我们的努力,给客户以信心。

最后,疫情之下,政府也在积极出台各种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有条件的企业,应该抓住机遇,进行稳健的逆势扩张。

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强则万强。相信此次疫情也只是阶段性季节性的事件,从短期来看这次疫情的调整,会起到一个加速作用,加速一些小微企业的倒闭,使一些行业向头部集中。从长远来看,疫情利好运营能力强的企业。

 

 

 

侯万彪

深圳市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

HR在新冠疫情中的双重定位

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节期间全国范围的餐饮、旅游、交通、影视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同时和防疫相关的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等用品供不应求,但由于正值春节,疫情尚未对制造业产生实质性影响。

但是随着近日多地均出台延迟复工等相关通知,人员短期难以到位及开工时间不明确将会在短期内对工业制造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人力资源部本身是权利部门也是服务部门,所以在在组织危机时刻,更具备双重的定位,与此相对应的也有两大挑战

一方面要在人力环节里,做到预判预警,以及处理方式方法;另一个方面,要在组织层面,整体的解决问题,与企业共渡时艰。

1、在疫情出现的时候,企业的人力资源作为人员信息的第一掌握者,必须动态监测所有员工的当前状态与流动情况,从而防止因人力资源问题给企业带来危机。对于在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了解员工分布情况,是否有感染症状,是否曾密切接触过感染者,是否在高位疫区停留。同时进行宣教,帮助大家掌握最新疫情,了解防疫知识。无必要不外出,勤洗手勤通风,取消所有聚集活动,取消所有不必要、不紧急的会议,提倡视频会议。启动远程办公方案,采取错峰上下班和弹性工作制等。

2、一切以员工生命与健康安全为第一要素,确保企业最少人员运营,打破现有组织架构,实施临时委员会制,设置危机管理委员会。

危机管理委员会要有四大职能:疫情防控职能、物资保障职能、信息盘点职能、内部联防职能,分别有其基本定位和职责。在做到工厂基本运营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冠疫情对员工健康造成的危害,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两不误。

刘姗

蜜蜂学堂合伙人、首席运营官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

疫情影响下企业如何高效移动办公

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巨大影响下,举国上下,同心抗疫。但不少企业也受到了防疫的影响,不得不让员工延迟返工,这对企业的业务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在这个时候,远程办公成为了一个好方法。

远程办公指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实现非本地办公,包括在家办公、异地办公、移动办公等模式。最早开创远程办公模式的是科技巨头IBM1979 年,IBM位于硅谷的办公室为了缓解办公室主机的拥堵问题,公司在五名员工的家里安装了一套绿屏终端机,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家工作,从此开创了移动办公的先河。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远程办公,特别是科技类企业。

远程办公的优势很明显,其中包括了:

1、让办公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2、节约办公场所等各类运营成本

3、 灵活用工,吸引人才

4、让企业流程更加规范化

如何高效进行远程办公? 这里有几点秘诀:

1、选择合适的会议工具

好的会议工具除了安全、稳定之外,还需要具备可开多人音频及视频会议,可共享文档、屏幕;可进行文字聊天,主持人可以统管各类功能。

2、制定清晰的远程办公的规则

组织需要提前统一远程办公的工具,让员工做到及时响应,并让其清楚书面传达各项工作的要求、截止时间点等。

3、遵循远程办公的礼仪和技巧

网络会议最重要是沟通透彻,所以开会前做好破冰,开会中注意收集大部分人的反馈,以及调节会议氛围很重要,会后要记得将会议纪要发出来。

4、 管理层的支持

身为公司管理层,需要参与到支持全员移动办公中,因此在其中要扮演参与制定规则和表率带头的作用。当然,能在移动办公中做出鼓舞士气的事情是再好不过了。

许朝君

深圳市柔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

新冠状病毒疫情下,公司人力资源的应对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全面影响才刚刚开始,可以说是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对持续多年GDP高速增长的一次短暂缓冲与暂停。

如果说经济压力影响的是人们吃饭的口,那么情绪压力则直指人们的心,它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深层次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我们正在面临一场没有人有足够经验的突发事件,需要静心思考。而作为企业可以从以下方面作出应对。

企业需要做好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业务部门、经营管理部门、财务等部门需要结合公司的经营现状及已经受到的实质影响和对未来不确定性的预测,调整新一年的经营目标、财务预算和人力资源的规划和重点工作计划。

成立战时应对小组战时委员会由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最高领导人挂帅,明确职责及时主动做出各个层次的工作:比如做好应急措施及物质储备与管理;培训具体到对疫情的认知、疫情信息管理与发布,疫情的防护与防范,树立直面危机、与疫情共处、与不确定性共处的信心;非常时期的政策收集和解读(年休、调休、考勤、工资、加班等核算),培训成本意识,节能降耗;以公司的慈善公益来打造公司品牌,增强员工归属感。

企业风险防范工作不断加强,企业上下齐心,共克时艰。

全超

员工关系专家,现任投资集团公司HRD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

同舟共济度疫期

疫情汹涌,所有的人始料未及。在刚刚调整心态,适应疫情状态后,面对疫情期间的政策法规和暂时无法开工的现实,企业和员工都开始纠结:怎么办?

因为疫情、因为封路、因为要求自我隔离......员工无法到岗,工资怎么发?因为订单问题、防疫措施不足、不能公众聚集......企业不能开工,生活费怎么给?

企业难,所以西贝的董事长会感叹,即便贷款,也只够支撑员工工资和租金等费用三个月;所以有的小微企业主说,放假没钱发,员工去告不行就申请结业清算吧!

员工难,所以有些人说从来没这么想上过班,因为房贷、花呗都在催还了;所以有些人没有口罩也要出门了,因为不去可能连不起眼的工作也没了。

大家都难!

如果员工要求过多,企业成本压力大撑不过这个特殊时期,那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企业过于苛刻,甚至低于法律底线,员工当时虽然有苦难言,那么疫情过后呢?

所以,在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企业和员工是同舟共济的!

企业能够结合实际,量力而行,为员工提供基本生活和工作的保障,即便没办法在物质上给太多,但能坦诚的和员工进行沟通获得理解,能在精神上给与应有的关怀,那么相信大多数的员工能够有志一同。

就像一个HR同行分享的那样:他们先召开主管线上会,让主管们去和部门员工坦诚沟通;后勤部门努力收集防疫物资,为不得不到现场的岗位提供必要的防护;人力部每个人负责一部分的名单,对员工及其家人进行一一关怀......这一系列组合下来,有的员工表态说,即便那几天不发工资也没关系,就当给自己放假了!能挺过去,都会好的!

是的,为着希望,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余杰丰

蜜蜂学堂创始人/CEO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

在家办公各种乱……

今天听一些朋友抱怨,在家办公比上班还忙,24小时折腾,没完没了,累不说,心情还很不爽!

问他们为啥?以下是一些非典型代表的答案……

领导9点一上线就吩咐了一堆任务,然后他问啥你都得马上回,不然就会来一句你在线吗?天啊,线上才晚回一两分钟就不耐烦啦,他难道不知道我们这时候的精力都放在公司各种微信群的沟通上,根本没时间做到实时回复吗。好了,等到11点多的时候,你终于完成了一些工作,并希望领导反馈的时候,在微信上怎么call也不回,过了半小时来一句,抱歉,我刚刚走开了!……尼玛,你走开半小时只是一句抱歉,我晚回2分钟你就嗷嗷叫……这就是差别……苦逼的是,中午吃饭、晚上下班后微信有啥事也要马上回,亲,请问这个算加班吗……”

也不知道为啥,开会都喜欢开视频会议,明明在家办公,还得穿套装抹口红……平时不收拾房间的我,这段时间收拾得贼干净,别问我为什么!!!各个部门、大大小小的会都要搞视频会议,透过那个小窗口,姐的隐私全没了……”

在公司会议室开会还能偷会懒,现在视频会议,你得在镜头前时刻装出一副很认真在听的样子……不然待会就会听到领导说一句某某某,你要认真开会啊’……”

那位大哥网络又卡住了……某某某你能听到吗?……这边又不行了……不好意思刚才网络不好没听清楚,能再说一遍嘛?……原谅我们,真的是隔离在各个村里的啊……原本30分钟的会硬生生的开出了两个小时……”

看起来,在家办公看起来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那么如何让远程办公的团队更加高效呢?我觉得这个责任要落在管理者身上,做好以下四点,让不在一起办公的团队更高效和协作得更快乐。

1请尊重个人隐私。员工是在家办公,家里可能不仅仅他/她一个人,因此能不要视频就不要视频,通过音频会议就可以了,说句实在话,谁也不喜欢看着视频前那一张张大脸(素颜+各种刚起床的造型,难道不影响与会者的心情嘛!!!……另外,视频会议除了耗流量外,比音频会议真的强不了多少!

2会议前营造一种融洽的氛围。不要为了节约时间就一上来开始讲工作,面都没见到,马上聊工作合适嘛!刚开始还是要尽量融洽团队的氛围,问问大家在家里都过得如何啊?防疫工作做得好不好啊?管理者要以身作则,让氛围变得友好起来,然后再继续进入正式的议题。比如,过年了,没法面对面派红包,可以开会时先让大家抢一轮红包,然后再开始工作的议题哦!

3约定好时间。不要以为在家办公,员工的时间就都是可以随便支配的,他/她都有很多工作要处理,不要总是以自己喜欢的时间为主,而是要花时间跟员工做好沟通,确认好大家都方便再开会。

4建立不同的虚拟联系机制。远程办公时的团队协作不一定非得开会,也可以采用共享文档编辑的模式进行;也可以设定共同的目标和时间要求,然后提交自身完成的任务文档,由专门人汇总并交由管理者统一反馈的形式。方式有很多种,不要局限在开会、开会、开会,会议往往是最不能解决问题的一种做法。

在家办公比在公司办公可能需要应对更多的突发事件(比如家里的熊孩子、中午做饭、家人在客厅看电视等等)、更消耗时间,因此作为管理者要能设身处地的为团队员工着想,这样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消耗,让团队成员都开开心心的开工,高效的达成工作成果。

曾锡环

深圳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

非常时期的人力资源服务改善:“三借”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力资源供需链条受损,劳动就业鸿沟拉大,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生存受到严峻挑战!非常时期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如何破冰,怎样发展,笔者提出三点建议,姑且将其概括为三借模式

一是借用政策。我国政府善于通过政策驱动人力资源与就业市场发展,善于通过政策促进人才资源发展,善于通过政策促进劳动力的有效配置,在就业市场与就业服务、人才引进与评价、劳动力培训、税收优惠、银行贷款等方面,均有系列扶持与优惠政策;不出预料,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后,我国政府应该会出台一系列相关扶持优惠政策。

我的建议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应该紧盯政策,从扶持或优惠政策中获得业务资源及发展机会。类似的个例如:2019年个税改革,社保征缴体制改革,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更关注税改与社保变化所带来的个人收益问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可将薪酬服务成为人力资源服务的新产品或新业务,开发薪酬外包薪税师培训及类金融服务产品。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走在就业驱动的市场模式与行政模式之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是两种模式有机结合的效能粘合剂,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两种模式有效融合的显著风向标。紧盯政府政策,开拓多样性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是当下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生存的重要途径。当然,目前政府的扶持政策尚未出台,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以根据既往经验进行合理的预测与规划,提高抗风险的能力与水平。

二是借力技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应重视高端智能技术及大数据应用,促使业内产品与服务趋向个性化与体验性。服务企业应以客户需求、创新为导向,应用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搜集客户需求等信息,通过分析和判断,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如:借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多渠道获取潜在客户信息,实现线上客户自动抓取;对客户数据深层次分析、判断的基础之上,提出针对性强的解决方案,等等。

这次新冠疫情导致人与人的接触存在一定心理障碍,大规模的群体性招聘短期内难以推行,网上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概率更大,实质上给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E-HR)提供了发展机会。因此,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可以通过E-HR,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通过“E-HR”,把人力资源的有关分散信息集中化,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强化与不同行业与企业其他系统的对接与匹配;进一步衔接外界资源,并与之进行联动与交易,比如获得人才网站、高级人才调查公司、薪酬咨询公司、福利设计公司、劳动事务代理公司、人才评价公司、培训公司等HR服务商的电子商务服务;建立员工自助服务平台,开辟全新的沟通渠道,充分达到互动和人文管理。

三是借机市场。我国的人力资源与劳动力市场一般受经济因素、政策因素与劳动力因素这三大因素影响。新冠疫情之下,经济运行发生变化,政策因素也将相应变化,劳动力因素必然发生变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该抓住这个变化,改进或改善自身的服务形态与服务方式。前面提及过借用政策,这里讲借机市场,就是要充分认识疫情下的经济变化与劳动力需求变化,紧抓市场特殊需求这个时机,形成自身有特点有特色的服务产品。

如接下来的情况有可能是:随着企业订单的不确定性增加,零工经济共享经济现象明显,加之个税、社保制度的调整,临时性、替代性工作安排需求增加,灵活用工社会化用工需求增加,用工方式可能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为了合法保障劳务派遣成为用人单位解决临时性、替代性岗位用工的选择,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可能要降低营利预期放下身段,深耕个性化需求的小市场,主动适应这种非常时期的市场业态压力,设计与灵活用工业务紧密贴合的服务产品,在求生存的基础上逐步夯实与市场紧密接轨的生存基础与服务机制。

王荣

深圳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助理教授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

众志成城,筑建防疫抗疫心理堤坝

幸福、快乐、高产的员工是企业无价的财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历了长达半个多月的春假之后,众多城市的企业将陆续于210日复工,全民肥宅的这段时间,大家其实过得并不轻松:疫情信息的轰炸、生活作息的突变、健康安全的忧虑,甚至包括人际需求的短暂缺失……

从心理健康角度,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在这一特殊时期开展工作面临着不小挑战。

首先,常规工作(如招聘、培训、绩效考核)中,如何适时适度将疫情这一特殊情境因素考量进来,彰显企业对人力资源的人性化管理?

其次,除配合地方法律法规政策外,企业或人力资源部门应给予回归工作岗位的两类员工特别关注: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群体,以及从疫情较重地区回来的健康群体;相对普通员工,这两类人可能更容易因疫情产生包括紧张、焦虑、恐惧在内的不良心理体验。

再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尤其是疫情较重地区的企业,可考虑通过员工援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EAP)为企业员工和家人设置一套长期的、系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缓解员工及家人在此次疫情中遭遇的或潜在的心理和行为问题。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

 

后记:为缓解公众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组织专家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该指南为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密切接触者、不愿公开就医者和普通大众提供了不同的心理自助和疏导建议。

众志成城、助人自助,大家共同筑建防疫抗疫的心理堤坝。

蒋建武

深圳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系主任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

面对疫情,如何让员工安心?

按照传统说法,喝了元宵酒,功夫到了手!元宵过后,人们开始思谋新一年的生计与生活!

然而,2020年伊始肆虐神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考验,既是生存意义上的,也是生活意义上的!对于企业亦是如此!尤其在深圳,众多的中小企业一方面要遵守政府关于疫情管控要求,另一方面在达到各项开工要求时也将陆续开工。此时,企业在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平衡上面临极大挑战。

在疫情形容不容乐观情况下,企业需要管理好员工的身体健康及心理疏导,帮助员工缓解心理压力,降低焦虑程度,更从容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我们建议企业加强员工帮助计划实践(EAPEAP是为员工设置的一整套服务项目,内容包含专业人员通过对组织的诊断、对员工的咨询、指导和培训来解决员工心理和行为问题,以提高工作效率。根据企业的具体问题,EAP服务可分为EAP和短期EAP

通常,EAP是立足于员工发展性的服务项目,对项目的系统性要求较高。而短期EAP立足于解决员工共性问题,结合前期需求评估与服务目标确定,对员工开展正式的心理疏导培训。这更符合处理当前疫情时期所有员工存在的焦虑和恐慌心理共性。

那么这一时期企业应如何做好短期EAP服务才能传达组织对员工的关心与温暖,从而提升员工信心和动力呢?有如下三个建议:

1建立及时的信息同步机制。组织内的信息传递不及时会对员工作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在非常时期,社会媒体报道五花八,公司及时发布内部公告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信息不对称对员工心理的影响。另外,通过合理的信息同步机制,公司可以根据收集实时资料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培训,助力企业EAP服务计划。

2团队领导充分发挥宣传与沟通的中坚力量。团队领导作为组织与员工之间的纽带,一方面将公司层面面对疫情开展工作的措施计划有效地传达给员工,合理分解各阶段目标与工作内容,使员工在理解并接受公司当前举措,并对在公司工作充满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团队领导能够第一时间动员一线员工反馈自身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和优化,促进团队成员间的沟通与互助,在非常时期增强团队凝聚力。

3合理运用多种办公形式,缓解员工返工顾虑。企业可采取远程办公、分批返岗等形式来应对疫情时期开工,配合非常时期绩效考核制度,既实现了公司工作的正常推进,又满足了员工在疫情防控时期的自我隔离的需要。

非常时期,员工能回到工作岗位,与企业在一起已是患难之交!让员工安心地在一起是投资、是承诺,更是责任!

疫情无情人有情 我们都在行动

虽说待在家中就是最好的贡献

但我们总还想做些什么

我们收集了专家学者的战建言

我们相信 中国会好起来的

凛冬已经过去 春天正在到来!

  /var/folders/fq/kcbz_21s3ql_zttyhbvvv6th0000gp/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

图片来源于秘鲁画家VianHue

指导老师|蒋建武 丁婉玲

感谢众多专家学者对本推文的支持

 

(供稿:人力资源管理系,蒋建武)

发布时间:2020-02-19 09:39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