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管理学院召开“勤勉奋发,争上台阶——2021年新学期全院教师大会”

新学期伊始,为全面推进本学期的各项工作,管理学院于3月1日在H4-201召开了主题为“勤勉奋发,争上台阶”的2021新学期全院教师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何军主持。

会议开始,李丽院长首先对管理学院的整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介绍。目前学院班子正以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设想为指引,认真制定我院的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希望在近五年为师生们打造更高的学科发展平台。对于专业建设,她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的专业建设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在年初进行的第二轮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评选中,我院的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成功入选,加之去年入选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行政管理三个专业,深大管理学院的6个专业中已有5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开设时间较短的电子商务专业,也成功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成绩喜人。未来,我们要继续朝着心目中管理学院的内涵建设目标,以更高的标准建设我们的专业。谈及我院参与AACSB国际认证,李丽院长强调此项工作是学院今年的重中之重。她表示,参与认证的价值更多的是过程中的自查和建设,从而使我们的体系更加完善。同时她也提到,从去年12月提交的中期报告看,我们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加大力气进一步完善。对于未来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方向,李丽院长表示,我们应深入思考如何在培养中体现地方特色与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如何在教育中突出对人才的素质培养等等。

随后,周志民副院长就科研建设和研究生工作进行介绍。周院长首先报告了近期国家自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讨和申请情况,以及过去一年学术论文的发表情况。他表示,过去一阶段的科研工作硕果颇丰,但在专著和中文期刊论文上存在一定的短板,后续应加强这一部分的建设。同时,他还鼓励各专业举办各类规模的学术会议和品牌讲座,扩大专业影响力。针对研究生工作,他强调要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导师岗位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研究生培养,规范自身行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同时及时了解掌握研究生思想状况,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此外,周院长还介绍了即将开展的研究生复试和研究生毕业论文工作,强调了工作要求和纪律规范。同时,提醒老师们注意研究生开课的规范性,避免产生投诉和教学事故。

之后,马卫红副院长就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相关介绍,主要强调以下几项重要工作:首先是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需在三月中旬定稿,希望各本科专业教师都重视此项工作。其次,管理学院第9辑教研文集征稿通知将在本学期四月份发布,教研文集每两年出版一辑,是管理学院具有传统的教学研究工作,期待有意向的老师积极投稿。再次,加强专业内涵式建设,管理学院有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个广东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取得这一成绩可喜可贺,入选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新的起点,期待各专业教师共同努力建设好本专业,做到内涵式提升,以优秀的成果迎接一流专业建设点考核。马卫红副院长同时公布了学院制定的专业建设支持办法。最后,强调日常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专业建设的质量最终体现在人才培养的质量,日常教学工作是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场景,她在感谢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尤其要注意本科教学的相关规定。

随后,潘燕春副院长就国际化工作进行了介绍。潘院长表示,管理学院自2016年启动AACSB国际认证以来,已经顺利通过会员认证、单位认证、资质认证、自评估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是一次性通过,但遗憾的是去年12月提交的自评进展报告还需要进一步改进。随着新旧认证标准即将更替,今年将成为AACSB 认证的关键之年。潘院长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学院后续的认证工作,共同将管理学院打造为国际一流商学院。同时,为了持续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国际影响力,学院将继续开展管理实践微论坛,并积极筹备国际MBA和“3+1”本硕连读特色项目。最后,潘院长就本学期国际化的一些常规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英文网站建设、国际化专业和课程以及留学生招生宣传等。

之后,王嘉蔚副书记就学生工作进行介绍。王书记首先报告了寒假期间学生的留校情况,并感谢各位辅导员对于假期防疫工作的尽职付出。对于新学期即将召开的班会,他希望所有班主任都要参加,对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随后,王书记报告了毕业生就业情况。他表示,截止到目前,学院的就业率达到28%,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因此可以看出今年的就业情况仍十分严峻,希望各位老师关心同学的就业情况,积极提供相关的就业资源。同时他提到,随着近几年就业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很多同学毕业后选择考公和考研,王书记建议各位老师可以对学生增加此方面的指导。

最后,何军书记介绍了学院党委本学期的工作思路。何书记表示,学院党委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学院将通过促进学校人事制度的完善,让积极贡献的教师工作安心,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为教师发展搭建更高的发展平台,增强教师的“安全感”和“获得感”。通过鼓励教师在工作中注重从创造价值出发,同时保持身心健康,提升教师的“幸福感”。针对如何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何书记表示,要重点通过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立志推动社会发展的双区建设人才;同时,大力培育社团,全方位开展德智体美劳校园文化活动,以及建立深大管院学生“创新创业”的特色优势,切实落实学院的价值追求“改变源于成长与责任”,营造“追求成长,担当责任,推动改变”的学院文化。

至此,新学期全院教工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3-05 20:14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