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管理学院邀请恩派(NPI)为“益才班”、“创英班”举办DT工作坊

    6月4日,管理学院邀请恩派(NPI)组织了为期一天的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工作坊,来自管院“益才班”、“创英班”以及行政管理专业一共32名学生参与了是次活动。
    早上九点在进行一番简单的场地安排布置后,设计思维培训也拉开帷幕。首先,把学生打乱分成5个小组,每个人写下对本次培训的期待。为了保证培训活动效果,每个小组都由恩派匹配了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引导师,全程指导各组学生完成指派任务。在介绍培训的主要流程安排和一个热身游戏“棉花糖大作战”后,我们开始接触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是为完善项目设计,打造品牌项目的竞争力而生的,它是一套如何进行创新探索的方法论系统。设计思维的运用让很多社会问题找到独特的解决方法,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通过对一些具体案例的分析,让学生了解到设计思维的基本步骤:理解、观察、分析、创意、原型、测试。整天培训也是按照这个流程进行的。
    首先,分组讨论并确定学生要解决的是学校小巴问题。而在理解用户上,可以采用夏洛特表,即用户情景--洞察问题--极端用户三者的联系表格。接着,观察用户,可以是进行一次用户体验,对用户进行访谈调查,或者在一旁观察用户。由顾客访谈的5大原则,每组进行讨论后制定出各自的提纲,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对小巴司机、学生和游客进行访谈,收集用户意见。
    下午,根据收集的资料进行讨论整理和分析,学生把分析的结果通过客户旅行地图或者关于客户故事的表格呈现出来。接着,创建用户并进行用户聚焦,主要是进行用户画像、用户需求分析、洞察用户需求和相关资源。然后确定目标并通过头脑风暴发散思维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并标出最有效、最可能、最有创意等等的想法。最终,根据所有这些进行原型创作并测试检验成果。
    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起步于2006 年,自创立伊始,就以“助力社会创新,培育公益人才”为己任,致力于发掘培育那些处于创业期的草根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首创“公益孵化器”模式,并成功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推广复制,被称为近年来社会建设领域的重要制度创新。本次DT工作坊通过团队拓展训练加课堂的形式,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设计思维整个流程中去,不仅能学习到设计思维的基础理论、运作流程和实践方式,更懂得如何将设计思维运用到项目设计中。
\


\



\


\

管理学院
2016/6/6


 

发布时间:2016-06-06 15:20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