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管理学院举办“管理教坛风云”第五期研讨沙龙

  
      2016年4月16日,“管理教坛风云”第五期研讨沙龙在管理学院1400会议室成功举办。杨龙芳教授围绕“教学是科研生命长河中流动的血液”主题发表了一场睿智演讲,吸引了多位老中青教师参与沙龙。
      杨老师以詹姆斯·麦卡夫的诗作《教师的祈祷》开篇,探讨教师的自我意识和身份,包含体验者、释义者和行动者三重角色,或者说是追求心、知、行三者的合一。认为教师是一个完整的人,但不一定是一个完美的人。在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之间,教师的比较优势在于“立言”,宜以此为优先选择并作出贡献。




      对于教师的工作逻辑,杨老师认为,教师工作应强调“必要的整合”, 寻找语言、思维和思想的一致性,做到“言为心声”。语言对于教师工作非常重要,教学就是语言的汇演,教师能否获得“地盘”取决于有无独立的语言。对于教师的智识转换,杨老师提出,教师的工作目标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提出问题。学问能否独树一帜,主要取决于是否有个性化的设问方式,因此“少用耳朵,多用眼睛”,培养看问题的独特视域。在教师的战略选择上,杨老师认为课堂可能是学术创新的一个突破口。教师吃透一本好的教科书非常重要,因为好的教科书就像一幅知识地图,能够显示知识谱系和研究的空白点。此外,杨老师还从威尔逊、泰罗、德鲁克和明茨伯格等大师的例子中分析了教学对于研究工作的重要性, 并分享了个人的试错经验和成长之路。
      这次研讨沙龙在意犹未尽中结束,对于管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师者”和“学者”颇具启发。

管理学院
2016/04/19
发布时间:2016-04-19 12:30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